Monday, July 21, 2008

古龙笔下的人物中,我比较喜欢阿飞。太概是由于性格相近的缘故。阿飞是一个多情的人。关于他的身世,古龙没有详细介绍。正如古龙说:“人不是狗,非要名种才好。”阿飞也从来没有提过自己的身世,往往这种人的家世也非通寻常。

阿飞跟荆无命很相似,不同的是,阿飞多情。差不多相同背景,相同的经历。却造就两个不同的人,尽管他门太相似了。而阿飞生在雪地原野上,遵循的生存的法则,我不得不怀疑性格的遗传。到底性格是遗传的,还是后天形成的。最难得的是,他跟李寻欢的友情,普天之下,没有人比得上他门的友情。“他死了,我也许不会去死,但再也不会有人看到我。”在阿飞心中友情高于爱情,当然也是古龙一贯看法,女人就象猫善变,而朋友象狗忠实。

当然,阿飞也犯错,因为林仙儿而忘了朋友。

我也曾经忘了朋友,我也曾经向阿飞那样失去了自己。可是现在,我醒悟了,我梦醒了。

旷特诗又是以前的旷特诗了!坚韧不拔,百屈不铙,自强不息,最重要的是,我又有了朋友。

悲伤和愁苦,的确比任何事都容易使人觉得劳累。

我又何必为了一女子而悲伤?

一个人若用情太专,看来反倒似无情了。

No comments: